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

屏風山(下)


在屏風山三角點午餐,同伴看我是吐司麵包加開水,執意分享我一包穀類熱飲,立刻暖入心底。




屏風山的合影。我竟然沒把屏風山的牌子拍進畫面。



我們在三角點逗留到 12 點 25 分才離開。稜線上的東方雲海依舊在。



似乎也執意要送我們離開。這三天裡,屏風山也就只有我們這幾個客人了。



山頭在雲海裡就像海上孤島般,增添了不少海面風光。



面向雲海,迎著奇萊北峰,真的難捨這美麗風光。



我們的同伴:忠哥。



再看一眼吧!人間沒有不散的宴席,就把這份情誼留在心底了。



笑逐顏開的同伴。也跟遠方的中央尖山道別。



這裡是最大的崩壁,站立其上,隔著溪谷與合歡山區對望。



逐漸再走入鐵杉林裡



上山時,陽光還沒照射進來,午後下山時,陽光就灑下來了。



一樣的鐵杉林,卻增添了更多的色彩。



還是在透空處可以看見合歡山



接近 3 點回到第 4 水源



一個嚴重的溪谷崩塌處,還好有繩索輔助上下。



金礦營地附近,山嵐剛從溪谷蒸騰了起來。



途中美麗的野菇



我們趕在天黑前,5 點回到營地。這是第三天的早餐情景。



早餐後,收拾好營帳與背包,一位年輕的山友幫我們合照。



走下紮營處,重裝回太魯閣。(澎哥拍攝)





下山途中稍作休息時,山林裡的霧景。



也難得在這步道旁,第一次遇見網紋馬勃。



11 點回到太魯閣下方的過溪處。不知名的野菇。



在此休息等候,只剩最後一個上坡了。



再度仰望溪畔崩壁,天空還是與來時一樣美好。



溪畔植物:細齒貫眾蕨。我趁著休息空檔,找找植物。雖是冬天,還是有可觀之處。



台灣山白蘭



尾葉懸鉤子?



朋友告訴我,這應該是阿里山十大功勞的幼苗。



不知名的美麗幼苗



台灣(黃花)瑞香



台灣蜂斗菜




再拍溪谷風光





冬天裡,最後的白花清香。



走過溪畔崩壁(第二個是我,澎哥拍攝)



歐洲黃菀。回到太魯閣登山口附近,也找找植物紀錄。我太輕視冬天了。



裂葉曼黃菀



苦滇菜?



我們 12 點半回到太魯閣的登山口。中橫路上看屏風山與奇萊北峰。感覺親切了許多。



漢紅魚腥草



咬人貓



松林



阿拉伯婆婆納



風輪菜



繁縷



朋友說:可能是阿里山紫花鼠尾草。我竟然忘了拍葉子。




午餐是美味的鴨肉麵。回程經過合歡山,又巧遇一片雲海。行車中隔窗拍攝。




澎哥也特地停車讓我們賞景拍照。夢幻般的山巒雲海。




或許當天夕陽也值得期待,可惜我們歸途尚遠。晚餐在嘉義台雞店享用桶仔雞。回到屏東大約 9 點半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好感動喔......那麼厚的雲層!!!一山走過一山就是尋找就是這種感動!
    您腳重裝時常抽筋嗎?3天背幾公斤啊?
    請教林老師您們搭蓬蓋什麼睡袋呢?晚上夠暖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沒有重裝也會抽筋呢!現在一上山都先舔一口鹽巴,可以減少抽筋的機率。
      我這趟負責背帳篷,聽說有5,6公斤。總重不是很清楚。感覺還不輕!
      第二天是輕裝登頂,只是陡上陡下,來回要12小時啦!
      我是用羽絨睡袋,高山用的羽絨磅數會重一些,我的好像是800公克吧!
      睡帳篷比較怕滲水(反潮),潮濕比較麻煩啦!第一晚清晨有冷到一下,差點起來加衣服。
      台灣最美的景色在高山上,能夠上山,總會想去走走看看啦!
      趁年輕,有機會要多去走走喔!高山的花草更是美麗喔!

      刪除
    2. 想哭.....剛剛的留言輸入就不見了 無法再重複說一次了 謝謝林老師的答覆
      光帳篷就5-6公斤 真是快暈了 您算能背的了 辛苦您了 

      刪除
    3. 新型的帳篷會比較輕啦!而若有山屋也就不需要帳篷了。
      趁還能走,就盡可能走走看看。
      願妳 行走山林快樂!

      刪除

若有謬誤,歡迎指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