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

白姑大山(下)



和我一起登上白姑大山的 5 個伙伴



鐵杉的霧淞模樣



對於鐵杉的霧淞現象,還是覺得新奇。



霧淞應該像是水的結晶現象,不只受風力方向的影響,也有重力的影響才是。



白茫茫的樹林



同伴們收拾好行裝,準備回程。完成了此行的目標,大家的心情輕鬆不少。



沒有了色彩,只剩虛實之間的影像了。



鐵杉林與箭竹林



大石瀑的黑白色彩



我和一位年輕山友準備先回營地,取水準備晚餐。



看著前面山友的鮮紅衣服,寒冷的白色世界裡似乎才有了色彩。



回到青草池的看天池



箭竹葉上的冰珠



井然有序的霧淞



回程途中,天氣有時忽然晴朗了起來,剛拿起相機,一陣雲霧又遮去了藍天。



在陽光的照射下,白色的冰雪似乎就沒那麼寒冷了。



有了陽光,那白色的鐵杉也更有了層次細節。



在冰雪森林裡,抬頭看見藍天。



也終於有了展望,可以看見對面的山嶺了!



山徑裡也有了溫暖的箭竹影子,雖然稍縱即逝。而在陽光照射下的箭竹融冰卻也更濕透了我們的衣褲。



刀片式的霧淞,人生難得幾回可見呢?



襯著藍天與陽光,白色得更美麗。



雲霧起伏迅速,變化萬端,我常停下腳步拍照,耽擱了回程步伐。




本來以為這趟行程難得有展望了,沒想到我們還有這番眼福呢!



走過冰雪森林



我們回程走了 2 個小時多,才在白姑東南峰前的鞍部休息,仰望還要辛苦翻越的白姑東南峰。




走上白姑東南峰途中,俯瞰左側山下田園聚落,但不知是何處?是中橫?我們在下午 5 點前回到營地。



我們在司晏池營地搭的三頂帳篷。後方就是白姑東南峰。想曬乾的衣褲,因為溫度低,都結霜變硬了。



第三天天氣更好。清晨的東方晨曦。我們整裝後,7 點 40 分離開營地回程。





回程途中,陽光下的山林。



大約 9 點回到三錐山,稍作休息。一路上樹根濕滑,同伴們總共折彎了兩支登山杖。



三錐山三角點附近的細葉杜鵑




11 點回到林道水源處,煮水休息。



林道旁的枇杷葉灰木



藤毛木檞



走出登山口,展望非常良好。相對於前兩天的雲霧朦朧,真是太美好了。



紅色屋頂即是最後農家,景色真的非常漂亮。



芹葉牻牛兒苗



圓葉錦葵



馨香牻牛兒苗



高麗菜的花朵




美好的林道



苦滇菜



成群的阿拉伯婆婆納




年輕的山友要和成群的阿拉伯婆婆納合影




跟年輕的兩位山友以手機自拍合影,我好像也年輕了不少。



原來這就是"苜蓿"



最後農家前的山景



焊菜。我們回程在埔里吃甕仔雞午餐,然後回程只在東山休息站停留。回到高雄後,我也順道載一位同行山友回屏東,回到家中還未 9 點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原來林道有水源!白姑兩天可能會很操,三天會輕鬆些,我可能要考慮一下了
    圓葉錦葵、馨香牻牛兒苗我還沒看見耶!真是美!
    晚上肯定很冷!真不知您們怎麼度過的!光看我就怕!高山冬天沒山屋住實在太冷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三天可以輕鬆行,兩天就會累一些啦!
      那些花朵都在登山口到最後農家的路旁,我也都是第一次遇見她們。
      那兩晚真的冷,放在帳篷外的雨衣雨褲都結冰變硬了,帳篷也結霜。不過也是難得的經驗啦!
      我那次沒有預想到那麼冷,少帶了一件登山背心,早早就躲進睡袋裡了。
      現在學乖了,上高山,該帶的,還是要背上去,不管用到與否。

      刪除

若有謬誤,歡迎指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