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

台灣圓腺蕨

台灣圓腺蕨

別名:台灣毛蕨

科屬名:金星蕨科(Thelypteridaceae)毛蕨屬(Cyclosorus)

學名:Cyclosorus taiwanensis (C. Chr.) H. Ito


很早以前就遇見台灣圓腺蕨這蕨類,因為她的新葉很特別,所以印象深刻。


一直很努力找尋她的名字,但總是模擬兩可,難以確認。蕨類的辨識對我來說,真的辛苦!


雖然不知道她的名字,對於她美麗的新葉,總是難以視而不見。


最近在FB上的蕨類社團,剛好遇見有同好貼出她的照片,並且標了名字,真的喜出望外!


也查過圖鑑,把她任意歸類,想來也可笑,就當作是學習的過程吧!


這是她的新葉,很特殊吧!


新葉再次開展的模樣。幾回複葉的算法,我都還搞不清楚,對於認識蕨類就很辛苦了。


也是新葉。總覺得相近的蕨類樣子很多,混淆不清時,往往就想放棄了。


如果再加上環境氣候造成的外型變異,辨識上的挫折感,真的令人沮喪!


由於陸續加入一些 FB 的植物昆蟲社團,可以詢問,解惑,除錯,就覺得幸福許多了。


由於蕨類模樣近似者多,葉背的孢子曩的形狀也是不可少的辨識特徵之一。


也常有沒拍到重要特徵,為難植物達人的糗事。其實問問題也是有學問的啦!

2 則留言:

  1. 看起來真的不錯 相片是大張的
    你很早就有這個網誌了?
    前幾天也去痞客邦試用看看
    http://greenync.pixnet.net/blog
    但還沒想到用哪個
    這陣子忙完後 也搬過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朋友告訴我,這個格子不錯。我在2008年有來試用一下,留下一篇文章(已刪除),但還是不想改變,就繼續留在Yahoo的格子。
      這一次被迫搬家,只好來了。熊大可以比較看看啦!我也沒有比較過其他的格子狀況啦!
      搬好家後,再給我個訊息就好,讓我可以欣賞你的作品就好啦!

      刪除

若有謬誤,歡迎指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