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

千金藤

千金藤

別名:金線吊金龜、粉防己、犁壁藤、倒吊癀、蓮葉葛、石黃香、Sigaru(排灣)

科屬名:防己科( Menispermaceae)千金藤屬(Stephania )

學名:Stephania japonica (Thunb. ex Murray) Miers

英文名:Japanese Stephania



第一次他遇見千金藤,是被她的葉子吸引。她的葉柄是連結在葉子的中央。





他的葉子圓弧狀,沒有尖尾,非常特殊。



在2009年遇見她的葉子,攀緣在山路旁灌木上。今年才不小心又遇見她的紅果。



結紅果後,葉子也變得較成熟了。


在遇見紅果的同時,抬頭一望,這一棵攀得更高的千金藤也長了果實,當時是綠色的果實。拼圖下方是經過一個月後的果實模樣。


這就是今年八月初抬頭看見的那棵千金藤



在山裡走路,有個感覺:遇不見就遇不見,如果遇見了,就能常常見面了。


有天走在山路上,前一天的風雨,就把千金藤的纍纍紅果垂掛在眼前,得來全不費工夫。


她初生的綠色果實有些扁圓形,黃紅果後就會豐滿些。而她的纏繞功夫也是很了得的。


有很圓滿的葉子,很美麗的果實。希望明年能遇見她的花朵。據說她是雌雄異株。

4 則留言:

  1. 早安!
    出現張貼留言的地方了!
    我剛剛也找到閱讀清單把您訂閱了
    因此出現您的新文章了喔!

    沒想到您對植物如此認真觀察並做詳細紀錄!

    在山裡走路,有個感覺:遇不見就遇不見,如果遇見了,就能常常見面了。
    這句話我相當認同!很奇怪吼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真的有訂閱功能?那我也找找了。
      若找不到就再問妳了。
      真的感覺:山中的生命,
      如果緣分未到,強求也不可得。
      而緣分若已成熟,就會常出現來打招呼了。
      或許是種考驗吧!

      刪除
    2. 對啊!就像一開始我找高山當藥 合歡山找2次才找到 找到的區域多到跟雜草沒兩樣!!
      接著沒多久又玉山也發現了!現在她不再只是稀有植物了 但每每想起當初的追逐過程真是瘋狂又有趣!
      接著追了3次的蔓蘘荷就要上場了 期待10月份的重拍 一定要把她拍得更美!標準的古典美人【蔓蘘荷】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在設定裡,把留言改成"嵌入",就每則留言有"回覆"了。
      也可以追蹤後續回覆到自己的 e-mail 去。
      只剩第一則留言,還不知如何得知?
      最壞的打算,就自己寫好文章先留言,再追蹤就好了。哈哈!
      蔓蘘荷,我去年第一次遇到,希望今年還能見到。

      刪除

若有謬誤,歡迎指正!